社会发展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概况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机构设置 
 党政领导 
 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社会发展学院是天津理工大学从事社会科学教学与研究的二级专业学院,其前身为天津理工学院时期的人文科学学院,后经专业和学院整合改革,于2017年成立了社会发展学院,2019年被评为“天津市巾帼文明岗”。学院下设三系、两中心、一研究基地:社会工作系、社会学系、老年学系、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MSW)教育中心、社会发展与评估研究中心、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合作单位;拥有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硕士点(MSW);四个本科专业:社会工作、社会学、社会工作(老年福祉与管理)、老年学,其中,社会工作专业于2021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社会学专业于2022年入选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老年学专业为全国新建特色专业。

学院拥有一支素质优良、实力强劲、充满活力的教学科研队伍。现有教职员工36人,其中92%的专业教师具有博士(后)学位,40%的专业教师有海外博士学位或国外访学经历,1名天津市宣传文化“五个一批”人才,8名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

学院坚持OBE(Outcome-based Education)理念为本,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重视学生的实务能力与素养发展,培养在社会工作、社会学、老年学等领域从事管理、行政、服务、教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所培养的20多届学生已经成为天津市和京津冀地区社会工作领域的重要主力军。

学院注重科学研究,近些年承担国家社科、教育部、民政部等几十项课题,尤其是发表SSCI论文的数量逐年增长。多次主办国际学术会议,每年邀请国内、外专家来学院交流、讲座。与美国、加拿大、波兰及香港地区的著名大学建有稳定的合作交流机制。

学院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学校与社会结合,承担了来自政府机关、工、青、妇、社会组织、企业等多项社会调查、咨政、社会工作实务等项目,在全国建有几十个专业基地供学生实习实训。作为天津市和京津冀地区的重要社会工作和老年学人才培养基地,积极参加京津冀乃至全国的社会治理、社会工作服务、养老服务等。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天津市高级实务领域中最有影响力的专业和学院之一。

欢迎海内外学者、学生加盟天津理工大学社会发展学院!

(相关数据截至2023年10月)

学院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天津理工大学20号教学楼 邮编:30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