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发展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概况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教育教学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育教学>>研究生教育>>2021年研究生招生宣介>>正文
2021年研究生招生宣介
2021-06-28 10:09  

一、学院环境

共享空间

会议室

二、科研环境

社会工作实验室

社会工作实验室

研究生工作室

学院召开“新时代社会政策与社会工作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

学院获批民政部首批政策理论研究基地合作单位

学院召开学科发展圆桌会议

学院召开学术会议

学术沙龙

三、学院发展介绍

天津理工大学社会发展学院于1999年设立社会工作专业,学院前身为人文科学学院,后调整为社会发展学院,是国内为数不多的社会学学科独立成立的学院。学院下设三系、两中心、一基地:社会学系、社会工作系、老年学系,社会发展与评估研究中心、社会工作硕士教育中心,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合作单位。拥有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硕士点(MSW);四个本科专业:社会学、社会工作、社会工作(老年福祉与管理)、老年学专业。

学院拥有一支素质优良、实力强劲、充满活力的教学科研队伍。现有教职员工33人,其中专业教师91%具有博士(后)学位,多人有海外博士学位或国外访学经历,多名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多名老师担任全国一级学会常务理事、理事,2名老师担任全国二级学会副会长。学院老师主持多项国家级课题、教育部课题、民政部部级课题等,在中、英文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

学院注重打造学术氛围,广泛进行国际、国内学术交流与发展,多次主办国际学术会议,每年邀请国内、外专家来学院交流、讲座。积极拓展学生国际交流平台,与美国、加拿大、波兰、荷兰及港台地区的著名大学建有稳定的合作交流机制,多次选派研究生作为交换生到波兰、芬兰、台湾等地大学交流学习。

本学院招收硕士研究生的学科有:社会学(学术型硕士)、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全日制与非全日制)。

社会学拥有一级学科,研究方向为:社会管理与社会政策、社会工作、社会学理论及应用。定位于通过理论与实证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的应用研究型人才。依据社会学一级学科,目前已经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团队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在天津社会学学科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为天津社会建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承担了一系列天津市社会建设中的重要课题研究任务,承接来自社会各方的大型社会调查、发展规划、社会评估等项目,为政府、企业、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等提供咨政服务、需求调研、发展规划、社会评估、社会政策咨询等方面的专业服务。所培养研究生广泛分布在政府机关、民政部门、社会保障部门、高校老师、银行等领域,多名研究生考取了国内、外名校的博士生。

社会工作是天津市市属高校中创办最早的专业,现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社会工作专业硕士招生方向为:临床社会工作、社会工作机构管理、社会政策评估。本学科坚持理论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在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承接国家级、省部级、局级及各类横向项目数十项,并与民政部、天津市民政局等多家单位合作,开展专业实习和社会服务,在行业内享有较高声誉。2008年,社会工作赴四川地震灾区进行灾后心灵重建服务工作;2015年天津港大爆炸后参与灾后社会工作干预服务;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积极参与线上社会工作服务。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影响。此外,积极探索形成了以“需求评估—资源整合—服务介入(危机介入+常态服务)—服务评估”为一体的专业服务模式。与实践单位合作,分别成立学校社工站、企业社工站、司法社工站,形成特色服务模式,得到行业的高度认可及肯定。毕业生考取助理社工师、中级社会工作师等职业资格占比高,就业分布在民政、劳动与社会保障,市、区、街道等政府部门,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学校、医院、司法局等事业单位,及遍布全国各地的社会组织等。

四、导师队伍介绍

徐丽敏,教授,博士(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社会学一级学科负责人,研究生导师。天津市“五个一批”人才,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合作单位(天津理工大学)主任。北京大学访问学者,美国休斯顿大学访问学者。兼任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反贫困专委会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中国社会政策专委会理事,天津市社会学学会副会长,天津市社会工作协会理事,天津市人大专家顾问,天津妇女社会组织妇联副主席,天津市妇女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等。

主要研究领域为社会政策理论及应用、社会工作、社会救助、困境儿童研究等。主持国家社科课题、民政部课题、天津哲社重点课题等十几项。承担民政局、妇联、繁华办、社会组织、企业等横向课题几十项。出版《农民工随迁子女的社会融入研究》、《反贫困社会工作》、《公共卫生社会学》等专著多部,在《Children and Youth Services Review》、《Journal of Evidence-Based Social Work》、《国外社会科学》、《社会》等SSCI、CSSCI期刊发表论文四十多篇,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完成研究报告十几篇。

杨云娟,社会发展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社会工作系主任,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点负责人。兼任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常务理事、天津市人大专家顾问。从事社会工作专业教学与研究多年,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工作实务、社会工作专业化和职业化等。参加及主持完成了国家级、省部级及各类纵横向科研项目三十余项。

刘兴凯,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副院长,硕士生导师,天津市社会学会副秘书长。2013-2014年度天津市教委科委联合派驻科技特派员,2014-2015年度教育部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长期从事社会发展评估研究、人口社会学、教育社会学等领域的相关研究。近年来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以及多项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研究,获得天津市社科优秀成果奖,在重要学术刊物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魏智慧,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博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专业,研究方向为理论社会学及其应用、社会治理、社会工作,天津市“131”人才,天津市社会学会理事,天津市旅游智库首批专家,社会组织项目评估专家,主持教育部社科项目、民政部部级课题、天津社科项目等课题多项,承担民政、妇联、社会组织、企业等横向课题十余项,发表CSSCI等期刊论文二十余篇,撰写研究报告多篇。

张慧婧,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硕导。毕业于日本名古屋大学,获社会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移民社会学、文化社会学,从事人口迁移与跨文化交流、移民政策等相关研究。曾任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研修学者、香港大学人文社会研究所访问学者。主持承担中国侨联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天津市侨办委托课题、天津市社科规划项目一般课题、天津市国际性智库聚集地建设课题、天津理工大学思政专项课题等,出版日文学术专著及发表中文、日文学术论文多篇。

王淼,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社会工作系副系主任,硕士生导师。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工作系社会福利哲学博士、比利时鲁汶大学社会政策分析理学硕士、南开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法学学士。主持在研国家级课题1项、局级项目1项、校级教改项目1项、横向项目多项,参与国家级项目、教育部项目、天津市项目等课题多项,在SSCI、CSSCI期刊和一般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儿童与青少年社会心理发展、困境儿童社会福利、企业社会工作实务、社会工作研究方法等。

高华,副教授,社会学博士,中级社工师,天津社会学学会理事、中国社工教育协会残障与康复社工专委会理事;主持及参与主持国家社科规划项目、天津市社科规划项目、天津市人文社科项目等项目十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研究方向为社会服务管理、社会行政、老年社会工作。


王庚,社会发展学院讲师,社会工作系教师,硕士生导师。南开大学社会学博士、参与以及主持国家级项目、省部级及横向项目多项。在SSCI、CSSCI期刊和一般期刊发表论文数余篇,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社会服务、社会统计、社会服务项目评估。

刘振,社会发展学院讲师,博士,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基层社会治理、社会工作史、社区工作等,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天津市教委项目多项,参与国家级课题、省部级课题多项,发表CSSCI论文十余篇,其中多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出版译著《社会诊断》。

栾卉,社会发展学院讲师,社会工作系教师,硕士生导师。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工作系社会福利哲学博士、南开大学社会保障硕士、吉林大学社会保障学士。主持在研省部级课题2项、横向项目多项,参与国家级项目、教育部项目、天津市项目等课题多项,在SSCI、CSSCI期刊和一般期刊发表论文数余篇,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儿童社会福利、流动人口社会保障、医疗社会工作实务等。


关闭窗口

学院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天津理工大学20号教学楼 邮编:30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