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发展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概况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教育教学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育教学>>本科生教育>>社会工作(本科)>>正文
社会工作(本科)
2017-11-21 10:55  

一、专业介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社会工作的基本理论和技能知识,接受社会服务与社会管理的基本训练,掌握临床社会工作、社区服务管理、社会机构运营以及社会福利行政等方面的主要知识和基本技能。着力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社会工作价值理念、掌握社会工作基本理论和知识、较熟练的社会调查研究技能及方法,具备社会工作通用管理能力和社会工作实务能力,能在民政、劳动、社会保障、司法、企业、卫生等领域及工会、青年、妇女等社会组织及其他社会福利、服务和公益团体等机构从事社会保障、社会政策研究、社会行政管理、社区发展与管理、社会服务、评估与实务操作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就业方向为各级政府单位、民政局、社保局等政府福利相关部门;基金会、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福利相关社会组织和服务部门、机构等,及学校、医院、社区、企业、四方等社会工作岗位,从事社会保障、社会治理与服务、专业社会工作等相关工作。

本专业核心课程:社会工作导论、社会学概论、社会统计学、社会心理学、个案社会工作、团体社会工作、社区工作、社会行政、社会政策、社会保障概论、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等。

二、师资队伍

社工系拥有一支相对稳定、具备实际任课能力和教学经验的师资队伍,并与共建实习单位合作,聘用共建单位督导教师,开展实践教学。目前,社工系有专职教师9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2名,讲师6名,均毕业于国内外知名大学(如鲁汶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南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社工系还拥有丰富的期刊图书资源,具备高水平社会工作模拟实验室(个案工作室、小组活动室、社区活动室等)、数字化调查实验室等实验条件,拥有30余个教学实习基地,为实践教学提供了专业化平台。

专业教师注重科研发展,发表高水平论文数十篇,多次获得国家级及省部级社会科学立项,相关成果转化为课堂教学和社会效益,为社会学教学科研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培养方案

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培养方案.pdf

四、实践教学

2017年已签约实习单位:

 

附件【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培养方案.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学院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天津理工大学20号教学楼 邮编:30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