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发展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概况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社会发展学院志愿者赴西青区蔡台中心小学开展多主题课后服务课程
2023-12-18 09:42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中小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聚焦发挥思政课关键课程作用。本学期,社会发展学院青年志愿者前往西青区蔡台中心小学开展了24场课后服务,覆盖12个团支部,服务对象多达500余人。课后服务包括美育课堂、安全教育、红色主题教育等课程主题,使小学生们真正实现在“双减”新时代下的幸福成长。



为引领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色精神走进校园。本学期,社会发展学院志愿者围绕遵义会议精神、脱贫攻坚精神、长征精神、女排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等多个红色课程主题,面向小学生们开展了九场红色精神主题教育。课堂上,志愿者以“人物+故事+互动”的形式,让红色故事生动地走进课堂。结合百年党史,强调在建党百年的今天,继承和弘扬伟大的革命精神正当其时,并结合红军长征过程中的英雄人物和革命事迹展开论述,总结红军坚定理想、不怕牺牲的伟大精神,让同学们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学生们深刻意识到了当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纷纷表示要在今后学习中争做中华好少年。此外,志愿者还倡议同学们要在学习中不断探索真理,将革命精神结合时代精神,守正创新,在实事求是中向前迈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为进一步增强中小学生的安全文明意识,提高中小学生自防自救能力,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社会发展学院志愿者围绕校园安全主题开展安全知识进课堂3场。课堂上,志愿者就小学生们面临的交通环境、交通法规、事故后怎么做等几个方面进行讲述,普及了他们在学校、家庭、社会可能遇到的安全隐患以及应对方法,并结合生活中的安全隐患案例进行分析。强调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要丰富安全知识,增强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课程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学到了安全技能,提高了自我保护意识。



为了提高中小学生的感知能力和审美意识,培养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营造良好的美育氛围。本学期社会发展学院志愿者为同学们开展了主题绘画课程和手工课程10次。课堂上,志愿者们首先播放了课程相关图片和视频,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使他们对课程内容有了初步了解。志愿者们化身小讲师,向小学生们传授简单的美术知识、绘画技能,培养他们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帮助学生培养独立思考与动手的能力。整节课下来,志愿者积极与小学生们互动,通过示范教学让他们掌握了基本的美术技巧,在较短的时间内对课程产生了兴趣。



据悉,学院充分发挥有关学科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专业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已与蔡台中心小学签订“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合作协议。上学期已持续开展课后服务活动40余场,本学期,社会发展学院把牢育人主阵地,更多地将红色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把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作为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要求,扎实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让思政课更鲜活、更生动,提升思政课的吸引力、感染力。

关闭窗口

学院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天津理工大学20号教学楼 邮编:30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