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发展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概况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师生参加“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2023年会暨中国式现代化新阶段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
2023-12-13 11:47  

12月8—10日,“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2023年会暨中国式现代化新阶段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河南新乡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社会工作理论研究、教育教学和政策实务领域的专家学者,聚焦“中国式现代化新阶段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共商共议“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发展大计”。我院院长徐丽敏教授、社会工作系副系主任栾卉老师、社会学系刘振副教授以及社会工作专业学生代表刘滋同学赴新乡参与本次年会。



12月9日上午,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举行理事会换届大会,我院院长徐丽敏教授被选为常务理事,并在大会主题报告环节进行了题为“社会工作实践性知识建构——基于社会工作专业实习的分析”的发言,基于社会工作专业实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构社会工作实践性知识的思考。



12月10日上午,我院社会工作系与南开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西安交通大学社会学系、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系、北京科技大学社会学系共同承办的“社会服务理论前沿与实践:项目设计与评估”分论坛在河南师范大学文昌楼527成功举办,来自复旦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8所院校的师生入选分论坛并进行了主题发言。


会上,徐丽敏教授就当前困境儿童家庭教育能力提升的问题,从现实新闻报道、法律法规事实中强调了家庭教育缺失的可能后果,并从政策和干预两大维度回答了如何提升困境儿童家庭教育能力。我院栾卉老师主持论坛第二单元主题分享与讨论。来自多个学校的代表团队在会上进行了发言分享。本次分论坛探索了社会服务理论前沿与实践,分享了社会服务项目设计与评估的经验与成果,对于总结本土知识体系和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我院副教授刘振老师分别于“第五届青年学者”分论坛与“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社会工作的理论探索”分论坛上分享了题为《社区治理共同体:“五社联动”的本质意涵与未来发展趋势——基于行动者网络理论的思考》与《把自己作为方法:建构中国社会工作自主知识体系何以可能》的研究。充分展现了社会发展学院的教师风采。


2021级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刘滋在分论坛“儿童青少年及家庭领域的社会工作发展与实践”上分享了她基于社会生态理论对青少年网络媒介素养提升的相关思考,并同与会老师同学进行了交流学习。



本次学术年会是我国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社会工作服务体系,促进社会工作专业教育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内容。我院师生积极参与本次大会,紧扣时代脉搏,立足学科优势,积极投身实践,充分展示了社会发展学院的专业实力,为学校社会工作的学科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为社会工作领域与天津市的发展和进步贡献了天理智慧和力量。

关闭窗口

学院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天津理工大学20号教学楼 邮编:30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