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发展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概况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社发纵横研究生朋辈心理训练营”第一期圆满结束
2023-03-30 14:54  

以 2023 “国际社工日”为契机,为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实现心理健康教育同专业建设相结合的目标,3 月 28 日,由天津理工大学党委学工部主办、社会发展学院承办面向全体研究生开展的“社发纵横研究生朋辈心理训练营”减压主题心理团辅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由社会工作专业教师指导、研究生助理协助,通过室内、室外的多种小组活动形式,以在校研究生为主体提供社会工作专业服务,为丰富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形式发挥积极作用。



室内场的“解忧咖啡屋”小组活动中,各小组分别就人际关系对研究生生活的影响、如何处理人际关系、在人际关系上遇到的最大困惑这三个主题进行现场讨论,大家积极的表达了个人的想法和观点。之后,各小组之间进行了人员的交换,通过相互交流,完善讨论结果,在表达中进行思想的碰撞,在倾听间实现共同的进步,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于这一问题的多元化理解。最终,各组通过图形或图表形式将交流结果向全体参与者展示,并分享自己从中学到的知识,让大家在一种放松、开放的情景状态下进行问题思考和人际交往。






室外场的“翻斗花园”活动中,各小组跟随引导员轮流参与到游戏之中,无论是考验默契和协调能力的“合力建塔”、“摸石头过河”,还是对反应力和精准度都要求极高的“七手八脚”和“套圈”,每组同学相互配合照应、彼此尊重勉励,认真参与,建立默契。在最终环节“骑龙游戏”中,各组成员同心并力、踊跃争先,欢笑声与加油声此起彼伏,大家在游戏中敞开心扉、放下压力,展现出了无限的朝气与活力,赋予了本次活动极佳的意义。游戏结束后,四组同学都收获了天理明信片、社工宣传海报和对应等次的精美礼品。



服务减压快乐学习,赋能蓄力继续前进。此次活动在助力大学生心理健康、弘扬社会人文精神、展现社发学子良好精神风貌等方面具有积极影响。据悉,社会发展学院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为学校提升心理育人质量、发挥朋辈心理健康互助作用提供专业支持,为推动建设富有人文关怀氛围的校园环境贡献智慧与力量!

关闭窗口

学院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天津理工大学20号教学楼 邮编:30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