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发展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概况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传承一种精神,践行一份使命,春“锋”十里,社发在行动
2023-03-06 17:02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为培养大学生美好道德品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激励广大学生为伟大理想奋斗。社会发展学院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并开展了一系列关爱老人,服务人民社会的活动。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扶危济困的优良传统,社会发展学院参与开展了旧衣捐赠活动。此活动通过我院青协线上线下的大力推广,号召许多充满爱心的同学将自己闲置的旧衣捐赠。一件旧衣,一份温暖,学生们充分利用了自己闲置的衣服,为山区孩子送去了一份份来自远方的温暖与关切。春风徐徐,寄托着远方的希望,在这个生机勃勃的春日里,社会发展学院用实际行动,汇集爱心的汪洋,搭建温暖的桥梁,践行着勤俭节约、助人为乐的美好品德。



时代的迅猛发展在为无数人带来便捷舒适的生活的同时,也使许多老人被淹没在时代的洪流之中。为防止更多的老人与时代脱节,让更多老人也能参与时代,享受时代,社会发展学院敏锐感知老年人需求,展开了老年手机应用培训活动。志愿者们深入社区,给老人们详细介绍手机功能,并配合PPT演示,为老人们耐心讲解各种问题,并不忘提醒老人增强安全防范意识,防止上当受骗。通过志愿者们的培训,解决了社区老人出门扫码难,看病挂号难、购物买菜难等问题,极大地便利了老人们的生活。孝亲敬老,自古便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此次活动不仅解决了老人与时代的“鸿沟”,更加强了学生关爱帮助老年人的意识,让助人爱人之风,传遍每一个群体。



学雷锋精神,做时代先锋。为进一步发扬雷锋精神,时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我院的志愿者们来到独居老人家中,与他们谈心,了解老人的生活状况,给他们擦玻璃、打扫卫生,让老人们真切地感受到了温暖和关爱。社会发展学院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和弘扬雷锋精神,让敬老爱老、养老助老的中华美德进一步弘扬;让雷锋精神牢牢根植于每一位同学的心中。




三月春风暖人心,雷锋精神代代传。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做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建立多方联动的育人体系,社会发展学院的志愿者们联动西青区盛阳园的小朋友们,进行了一场“大手牵小手,以‘画’致敬”的志愿服务活动。本次活动收集了一大批优秀的绘画作品,孩子们用手中的画笔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尽情描绘心中的“雷锋精神”。加深了孩子们对雷锋同志的了解,使雷锋精神在新一代的青年中熠熠生辉。



为进一步融洽党群关系,丰富社区活动和居民生活,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3 月 3 日,社会发展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与河西区环湖南里社区携手举办了“金先锋·党旗红·天塔行”主题党建活动,从而凝聚党群合力,共同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为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志愿者同社区服务队以安全宣讲员的身份在社区花园为居民派发消防安全、防诈骗等宣传手册,耐心地为群众普及相关知识,让防火、反诈等宣传在社区各个角落流动起来,通过实际行动守护群众生命安全、财产安全,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群众精神文明创建更加深入人心。志愿者们通过协助医院,向社区居民宣传健康义诊活动,引导居民树立健康观念、增强健康意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此外,志愿者们对社区老人进行了走访慰问,充分发挥社会学、社会工作、老年学的专业知识特点,真正做到学有所用,为老人送去关怀和温暖。活动中,志愿者们和老人促膝详谈,询问老人生活起居,并嘱咐老人预防春季流感。此次志愿活动,不仅让老人感受到爱心与关怀,也用实际行动践行和弘扬了志愿服务精神。通过本次活动志愿者们认识到,社区党建引领与志愿服务结合是新时代社区健康发展的保障,有助于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有机融合,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和服务格局。


社会发展学院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深化雷锋精神研究阐释,把弘扬雷锋精神与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是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今后,社会发展学院将继续开展“社”区共建类志愿活动,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用实际行动弘扬志愿者精神,以真情服务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


关闭窗口

学院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天津理工大学20号教学楼 邮编:30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