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发展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概况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五育并举,让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社会发展学院2021“五育假期”圆满收官
2022-03-10 10:56  

为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五育并举”育人格局和工作内涵,社会发展学院制定了内容多样、形式丰富的“五育假期”方案,引导学生利用假期时间,认真探索、积极实践,通过志愿服务、阅读打卡、社会实践、运动打卡等方式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


开展“德以修身 以思促行”2021级本科生德育论文开题暨优秀德育开题论文评选活动,201名大一新生全体参加,通过书写德育论文,引导大一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承者、践行者,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从而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开展“赓续精神血脉 激扬青春力量”2022届毕业生德育论文答辩暨优秀德育论文评选活动,140名大四毕业生全体参加,通过回顾大学四年学习生活,总结成功经验,见证自身成长,练就过硬本领,端正心态砥砺前行,在新时代的浪潮中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在新时代的帷幕下展现出新青年一代的想法、魄力以及影响力。


开展“青春打卡 致敬峥嵘岁月”红色专项活动,共计16人参与,打卡了天津市周邓纪念馆、渤海走廊革命斗争陈列馆、莱芜战役纪念馆、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石家庄市人民广场等地点。通过打卡家乡的党史陈列馆、革命历史纪念馆等,达到了推动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领学院青年领略祖国各地红色文化、民俗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唱响时代主旋律的目的,引领学院青年争做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梦圆天理,情系母校”专项回访实践活动鼓励返家乡学子利用寒假回家的时间,通过拜访恩师、宣讲座谈、线上线下咨询等多种方式,回访高中母校,回顾个人多彩丰富的学习生活,加强社院学子与母校联系,加深大学生感恩爱校之情,展示天理社院青年风采。开展“青春打卡 致敬峥嵘岁月”红色专项活动,共计 16 人参与,打卡了天津市周邓纪念馆、渤海走廊革命斗争陈列馆、莱芜战役纪念馆、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石家庄市人民广场等地点。通过打卡家乡的党史陈列馆、革命历史纪念馆等,达到了推动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领学院青年领略祖国各地红色文化、民俗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唱响时代主旋律的目的,引领学院青年争做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梦圆天理,情系母校”专项回访实践活动鼓励返家乡学子利用寒假回家的时间,通过拜访恩师、宣讲座谈、线上线下咨询等多种方式,回访高中母校,回顾个人多彩丰富的学习生活,加强社院学子与母校联系,加深大学生感恩爱校之情,展示天理社院青年风采。




假期前,学院通过调研,征求意见,针对不同年级的不同需求,开展了系列讲座、研讨活动。计算机二级证书备考经验分享会、考研目标规划讲座、基层工作者经验分享会等,丰富了大学生假期的生活,培养了我院学子的社会责任感和奋斗热情,引导广大学子树立“重基层,重实践”的意识;“寻访校友足迹,启迪人生之路”邀请到三位优秀校友,以线上公众号平台推文与腾讯会议专题讲座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大一至大四的同学们进行经验分享,总计覆盖 180 余人,帮助在校同学们更加了解大学四年的生活,制定更加清晰的未来规划,同时拉进了往届校友与在校学子、学院学校之间的距离,充分发挥朋辈榜样引领作用。




此外,我院充分利用线上公众号平台,发起了多种类、多场次的智育相关活动:于线上公众号开展“社社发发观世界”——人文社科冷知识分享活动,鼓励学生走出课本,远观万象,开阔眼界,搜寻并分享趣味冷知识,丰富了知识储备,提高了学习兴趣;开展“笃行从心,奔赴热爱”—“社发er的一天”风采展示活动,面向全体社发学子征集假期一天学习与生活的vlog或plog并通过我院微信平台发表,强化了朋辈引导作用,汇聚榜样力量,有效地引导和鼓励学生珍惜时间,度过充实而又美好的假期。


从反馈情况来看,寒假智育活动“少而精”却很大程度上达到了预期目的,提高了社院学子参与学院活动的积极性,丰富了学生假期生活,形成了假期“停课不停学”的良好氛围。营造了学院良好的学习氛围和育人环境。




此次五育假期中体育活动开展了日行万步、“运动无极限,相约在冬奥”线上运动会以及“笔墨记冬奥,一起向未来”冬奥会观赛感共计三项,累计 32 名学生参与其中,通过组织学生们充分利用假期时间,积极参加体育健身活动,达到不断提高健身意识和健康水平,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的目的。同时,2022 年适逢北京冬奥盛会,在组织学生积极观看冬奥会的同时,以切身参与体育锻炼的方式为冬奥健儿加油助威,了解冬奥会赛程项目,普及冰雪运动,助力中国梦,展示大国实力和精神风貌,增强民族凝聚力和自豪感。




在本次五育假期活动中,体育方面延续了之前的三个系列活动,而在上传材料的要求上进行了一些改进,如:日行万步由之前的微信运动排行榜中的步数截图改为“微信运动+keep”的方式,以确保数据准确性,确保活动的质量,提高了学生对于体育的关注度与参与度,引导学生健康生活、健康运动。




此次五育假期中美育活动共计开展六项:冬日暖心电台—“悦”读好声音活动共计 20 人参与其中,参与者将自己喜欢的名著片段或文章整理成册进行宣传,让大家在“悦”读中体会书籍的力量,用精美的语段来激励自己更好的去生活;社论杯—辩而论道活动由学院团委学生会演讲辩论队举办,共计有参赛选手 8 人、观众 80 人,通过激烈的辩论,引发学生们对所学专业及未来发展方向的更深层次思考,培养大家会说、敢说、能说的能力;百年荣光—建团一百周年主题书画展示活动共计有 15 人参加,以书法和绘画的形式表达自身对团组织的热爱与祝福,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当代青年学子爱国、爱党、爱团主义精神;阅读记得—亲子阅读活动共计 27 人参加,通过和家长共读一本书,不仅可以培养学生们热爱阅读的好习惯、引发对书中内容的深刻思考,还可以加强亲子之间的交流互动;




以艺战“疫”,用画笔为天津加油主题书画活动共计 3 人参加,此次假期正值天津暴发疫情,学生们在家中用画笔为天津加油,发扬齐心抗“疫”的精神;听妈妈的话主题征集活动共计 5 名同学参加,将大家想对妈妈说的话以及和妈妈在假期发生的难忘的事进行留存纪念,通过这个平台来表达自己想对妈妈说却难以面对面表达的话,引导学生深刻体会自己内心中的妈妈形象,达到增进亲子关系的目的。



“虎虎生威,主饺是你”活动历时一个月,该活动通过组织同学们自己动手制作饺子,并用vlog等形式分享自己的劳动成果,让我院学子沉浸在过春节的欢乐气氛的同时,增强劳动感受,体会劳动艰辛,分享劳动喜悦,掌握劳动技能,养成劳动习惯,更提升了学生对劳动教育含义的理解;在“追寻年味,感受春节”置办年货活动中,学生们利用假期帮助家人置办采购年货,切身感受到劳动的快乐,也感悟到旧时先辈们过春节的氛围,更是归乡后与亲友亲密交流的一个机会,融洽了家庭关系,同时以一种喜闻乐见的方式继承并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感召力,是一次比较成功的劳育之旅;




“新时代新征程,新青年兴家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覆盖人次达 100 余人,学生们通过进行专业对口实习、政务实习、参与帮扶计划、支教等,对于自己劳动的感悟也颇为深刻细致,加大了学生们参与社会治理的深度和广度,增强了学生们参与劳动实践的决心和信心。



社会发展学院将持续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推动“教风学风建设年”工作落实,深化“五育并举”育人格局和工作内涵,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积极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关闭窗口

学院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天津理工大学20号教学楼 邮编:30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