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发展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概况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社会发展学院坚持五育并举 让学生“假”有所依
2021-02-25 15:41 莫铮  社会发展学院

为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五育并举”育人格局和工作内涵,社会发展学院制定了内容多样、形式丰富的“五育假期”方案,引导学生利用假期时间,认真探索、积极实践,通过志愿服务、阅读打卡、社会实践、运动打卡等方式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

学院“五育假期”活动以学生们喜闻乐见的“积分夺宝”形式,根据每个年级的不同特点和实际情况开展。

针对大一年级,开展了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线上辩论赛、“梦圆天理 感恩母校”母校回访等“德育”活动。2020级社会学1班的李泉同学利用假期前往母校,分享高中生活,讲述大学校园感受,激励高三学子勇于拼搏,坚持就是胜利;在“智育”活动“我和专业有个约会”中,邀请社会学专业课讲师杜林和社会工作专业课讲师邵亚萍为大一新生开展线上专题讲座,帮助新生提高对专业的认知程度,提升专业认同感和归属感。

大二年级是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的全盛时期。针对大二年级,学院开展了“战六级”“证青春”优秀校友分享会等“智育”活动,充分发挥了朋辈辅导和模范带头作用,为学生精进学业和学院建设良好学风助力。

针对处于职业规划启蒙期的大三年级,学院开展了“考研分享会”“国内外学业就业规划之异同”“考公考编”等主题分享会,帮助大三学生提早明确职业规划方向,轻松度过择业迷茫期。

大四年级面对升学与就业的抉择。在大四年级的“五育”活动中,学院专门开展了“文科生职业方向分析与就业决策”“大学生综合能力提升”等培训讲座,使学生对升学和就业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为学生提供了精确的就业指导,为就业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全年级共同参与的“建党百年书画作品”“劳动七天乐” “开卷有益”“志愿服务”等“美育”“劳育”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参与,热情高涨。很多同学在家中修身养性,劳逸结合,在中国传统文化和劳动中,激发兴趣,提升身体素质,享受健康生活。 19 级社会工作专业曹力元在假期中与母亲共同阅读《长大了就会变好吗》,让她学会了站在对方角度理解问题,让母子关系变得更加紧密;18级社会工作专业张若曦报名参加抗疫志愿服务,协助社区核酸检测登记、录入数据、宣传防疫知识等,为家乡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20级社会工作专业卓嘎永宗在家乡西藏类乌齐镇开展义务支教社会实践,锻炼了自己,也感染了别人。

“五育假期”即将结束,社会发展学院继续贯彻落实学校“五育假期”工作部署,激发学生兴趣,发展个性特长,充分发挥学生主动性、积极性,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通过系列活动,让实践活动内化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学生深入基层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关闭窗口

学院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天津理工大学20号教学楼 邮编:30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