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发展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概况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社会工作系教师发挥专业优势,落实课程思政,多措并举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2020-03-09 15:44 杨亮承  社会发展学院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按照学校和学院党委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安排,社会工作系全体教师积极应对,在认真学习“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相关文件精神基础上,多种举措并行,保障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同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结合疫情发展,落实课程思政。

开展线上教学研讨,为线上教学建言献策。社会工作系组织全体教师组织学习了《天津理工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方案》、《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停课期间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津理工教务处〔20205号)等相关文件。结合“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原则,全体教师通过微信平台,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围绕着直播软件的安装、教学资料的上传、线上师生互动等方面的内容,探讨教学方案的调整与专业课程直播的相关事项,积极为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建言献策。

 

 

 

多种方式并举,实现线上教学顺利开展,保证了教学质量。一是组建课程信息交流群,保障学生及时获取课程信息。面对新的教学方式,社会工作系全体教师提前组建课程微信群和QQ群,提前与学生沟通相关教学安排和教学资料获取途径,了解学生对专业学习的需求和疑惑,并给予有效回应。二是多种教学平台并用,保障线上教学过程顺畅。为了保障线上教学过程顺畅,老师们综合考虑教学互动有效性、资料上传与获取的便捷性、教学平台稳定性等因素,在以“雨课堂”为主要线上教学平台的基础上,将腾讯会议、ZOOM等其他直播平台作为备选方案,以应对线上直播中可能出现的无法登陆、直播卡顿、互动不及时等问题,保障线上教学过程顺畅。三是综合运用网络教学资源和电子教学资料,保障教学质量。为了保障教学质量,老师们在做好线上讲授的基础上,综合运用中国大学MOOC、智慧职教、优学院等网络教学资源,引导学生充分运用网络学习资源开展专业学习,为学生提供电子版教材等必要电子学习资料,保障学生的学习质量。

 

 

 

发挥专业优势,结合课程特色,贯彻落实课程思政。在保障线上教学质量的同时,老师们在线上教学过程中,结合课程特色,充分运用社会工作专业在心理和情感支持的方法和技巧,引导学生正确的认识当前疫情的发展情况,缓解学生的恐慌、焦虑等不良情绪。在此基础上,结合课程内容,让学生认识到我国开展疫情防控的必要性和有效性,领会社会工作专业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和优势,引导学生通过“宅家”的方式,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据悉,社会工作系老师们在积极做好线上教学的同时,开展线上指导学生开展毕业论文等教学相关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保障各项工作的如期开展。

关闭窗口

学院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天津理工大学20号教学楼 邮编:30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