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发展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概况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共同战“疫”,教学有道;身在“井隅”,心向阳光
2020-03-09 15:26 马馨  社会发展学院

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应对疫情期间延期开学并采用网络授课的突发情况,开学前期充分落实了学校的协调和准备工作,十几个人上下一心,团结互助,以最快的速度适应了前所未有的情况,打响了一场紧锣密鼓的接力赛。

徐丽敏院长在系里扮演了区别于行政工作中的角色,从总体的安排部署到解决学生电子教材问题,都给予老师们悉心耐心的指导;教学院长魏智慧延续了其一贯的风格——大事想得早,小事办得好,第一时间成立网络督导小组,同时建立班级网络联络员小组,紧抓教学质量。

 

 

 

系里的老师们结合“雨课堂”等各类培训讲座,摸索适合自己的教学方式,在相互讨教与沟通中逐渐找到了状态,做好了准备,学生的“开学第一课”也是大家的“网络第一播”。情况远比预想的要好,同学们全员出勤和热情互动给了大家十足的信心。第一课结束,不少老师愿意在群里分享经验和临时遇到的小问题,给其他战友提醒铺路,雨课堂卡顿怎么办?弹幕和投稿哪个好用?能不能让学生也打开麦克风发言?PPT和课堂互动如何同步给学生效果最好?所以老师们准备了一台又一台设备,一个又一个备用方案,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关注民生,把专业理论化为全新视角是社会学的专业特色,老师们密切关注疫情中呈现的社会问题,引导学生理性分析,疏导学生焦虑情绪,将课程思政与人文情怀融入到教学中,为学生们带来充满干货与人情味的学习体验。马馨老师引导学生从社会分层角度探讨疫情中的社会公平问题,思考灾难中的分层结构。张慧婧老师每次上课先为学生们开展情绪疏导和心理关怀,注重建立正确看待负面问题的积极心态。程梦瑶老师为学生介绍疫情中的各项社会调查案例,正是这些调查及时向政府提供真实社会情况和科学决策依据,让同学们体会到我们专业的价值所在,激发学习热情与使命感。

 

 

 

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保障了教学的质量,认真钻研新方法保证了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刘兴凯老师不仅对课堂讲授看得重,批改作业同样一丝不苟。李化斗老师的《专业英语》是门有难度的课程,网络教学他比往常备课更加充分细心。周卫嘉老师则设计了多种课堂互动,以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素养吸引学生提高主动学习意识。

 

  

 

年轻老师的活力与热情也是系里教学工作的亮点,杜胜臣老师提前录制教学视频,刘振老师通过课前课后的互动拉近和学生的关系。担任学校公选课教学的潘利侠老师第三周才正式上课,但准备早已做好,看到李老师在群里分享的PDF手写批注还认真询问方法。集思广益、团队配合正是社会学系前两周的关键词和主旋律。

 

 

 

新冠疫情还没结束,大家都在自己的战场上为最后的胜利而奔跑前进。学生“不停学”的背后,是全系老师的不停探索、不停思考和不停交流。这场共同战疫的硬仗,我们始终教学相长,正是身在“井隅”,心向阳光,师生有情,守望远方。

 

 

关闭窗口

学院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天津理工大学20号教学楼 邮编:30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