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发展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概况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临“危”不乱,步步为“赢”:打赢抗“疫”攻坚战,社发在路上!
2020-03-09 15:11 周伟楠  社会发展学院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中华大地陷入一场“危机”之中。但“危机”的出现,也激发了中华儿女众志成城、齐心抗“疫”的勇气和决心。为了打赢这次抗“疫”攻坚战,社会发展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由教学副院长整体部署学院教学工作安排,组织系主任、任课教师对本学期开设的全部课程进行调研、规划,以适应网络教学的需要。在全院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我院的教学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结合课程特色,开课方式兼具整体性与个性化。依据学校相关政策,结合课程的具体情况,学院组织教师“因课制宜”地调整开课方式。对于理论性较强的课程,鼓励教师通过雨课堂直播、利用平台课程、线上线下混合授课模式、微信群、QQ群、腾讯会议等多样化的方式,开展在线课程,并组织教师进行相应的培训;对于兼具理论性和实践性的课程,鼓励教师将理论部分前置,在线开设理论部分课程,实践部分后置;对于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可以采取线上指导的开展在线指导,若无法采取线上指导,则将课程延至疫情结束后进行。通过与任课教师的充分沟通,最终将调整方案落实到每门课程之中,并且要求教师每门课至少准备两种上课方案,以应对突发状况。目前学院55%的课程采用雨课堂或腾讯会议直播结合微信、QQ辅导答疑的方式进行授课,40%的课程利用平台现有课程进行授课与辅导,5%的课程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模式授课。授课过程中任课教师根据课程具体情况和学生的反馈对上课方式进行及时有效的调整,极大程度提高了授课效果。

组织系负责人在线商讨课程情况

多方位开展教学督导,保障教学质量。面对疫情,教学方式可以灵活多变,但是对教学质量的把关不能放松。为了保障在线教学质量,学院组织教学督导组成员和教学秘书,对课堂质量进行严格把控。首先,学院建立由任课教师组成的“日教学群组”和由学生组成的“课程联络员群组”,通过对群内任课教师的课前准备情况、课程进展情况和学生对课堂参与情况的了解,从“教”和“学”两个层面把控教学质量。其次,学院为每位教学督导组成员授权雨课堂后台数据查看权限,督导可以从雨课堂后台直接进入课程“听课”,更加直观地体验课堂情况、审查教学内容。对于利用非雨课堂平台的课程,督导可以要求任课教师在“日教学群组”中邀请督导进入课堂,实现课程教学质量监控。

通过多种途径监督授课情况

定期总结督导周报,汇总教学开展情况。学院每周对教学督导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发掘优秀案例,组织教师相互交流上课经验,开发更加适合课程特点的授课方式,实现“一课一方案”。每个教学周结束后,学院及时总结一周的教学及督导工作,了解教师在授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经验,通过微信群分享讨论的方式,解决问题,推广经验,提升教学质量。

开展问卷调查,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情况。课程好不好,学生说了算。为了更加真实地了解课堂的授课情况,学院利用麦克斯教学质量管理系统向同学们进行问卷调查,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从调查问卷反馈的结果来看,99.4%的同学认为教师在课前都充足地准备了教学资料,83.23%的同学认为线上课程师生课堂互动情况不差于线下课程,87.7%的同学对线上授课持满意的态度。整体来看,线上教学较为成功。但针对具体的授课过程,同学们也指出了一些希望改善的方面,比如丰富教学资料、提供电子教材、放慢讲课速度、选用更加稳定的平台等。在问卷最后的一道开放式问题中,同学们更是各抒己见,有真诚的建议,有直爽的吐槽,也有暖心的鼓励。每每看到这样有温度、有性格的文字,都会激发我们更大的动力做好教学工作,实现育人目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上好每一堂课”就是高校教师打赢抗“疫”攻坚战最有力的武器。社会发展学院全体教师将同心协力,高质量地完成每一门授课任务。抗“疫”,我们在路上!

关闭窗口

学院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天津理工大学20号教学楼 邮编:30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