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发展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概况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社会发展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调研活动
2019-10-24 08:47  

为积极响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落实“四个贯穿始终”,践行党中央“深入基层、总结经验、研究问题、解决困难”的号召,社会发展学院自2019年9月中旬开始,以“完善项目化平台,提升大学生创新能力”为题,以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以下简称“大创项目”)为依托,进行多次深入调研并举行系列活动,使更多学生参与到创新项目中来,在实践中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助力学院高质量人才建设。

调查研究乃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副院长魏智慧副教授通过分层次调研,先后与2018、2019年在研大创项目成员进行深度访谈,了解他们在项目进行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对2018、2019级社会学与社会工作专业学生进行广泛动员,了解创新实践以及项目化操作的意愿,收到了同学们积极有效的反馈。

道不虚谈,学求实效。想要更好地激发学生创新思维,真正发挥大创项目的作用,离不开深入的学习与交流。学院从大创项目的申报条件、成员构成、项目变更、中期检查、资金使用、结项要求等方面对同学们进行了培训,展现出完整的大创项目实施周期,使同学们充分了解了大创项目的管理制度和运作机制。同时,学院邀请已结项大创项目组成员、在研项目组成员和拟申报项目的团队进行经验分享,相互交流项目申报与管理的经验,探讨如何提高项目的执行率、如何进行团队建设等问题。通过经验的传授分享和成员间的相互支持鼓励,项目团队间和团队内部搭建起资源网,有效拓宽了同学们解决问题的思路,为提高实践能力、创新实践内容筑牢基石。

学院还积极联系在研指导教师、学院大创项目管理员与项目组成员进行系统性、专业性的研讨,搭建交流平台,促进三方良性互动,真正使大创项目在校、院、组三个层次上的管理成为有机整体,从而更好地释放同学们的创新活力。

通过深入调研以及采取相应措施,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创新项目中来,对于潜在的项目团队,学院对接了专业指导教师,并通过沙龙方式对项目选题、方法、研究路径等进行专业优化;与此同时为了让同学们在选题中更加突出新时代的特色,更好地践行新时代的要求,学院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凡老师加入指导教师队伍,就大学生思政与课题的有机融合进行指导,使选题更具现实性、内涵更丰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社会发展学院将继续秉承为师生服务的宗旨,讲实干、抓落实,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工作,切实解决我院师生最迫切的问题,推动学院高质量人才培育工作向纵深发展。

关闭窗口

学院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天津理工大学20号教学楼 邮编:30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