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发展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概况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加强民族团结共建和谐社会——我院举办第六期“思享”学术沙龙
2018-12-26 22:11  

为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增进民族感情,践行“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新时代民族工作主题。12月26日下午,我院举办了以“加强民族团结 共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的第六期“思享”学术沙龙活动,活动吸引了学院藏、维、苗、黎、汉等各民族学生40余人参与。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冯杨老师出席并担任主持。

本次活动邀请到我院社会工作系讲师、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博士毕业生,阙跃平老师为同学们做题为《习近平新时代多民族治理思想及其对社会工作本土实践的启示》的分享。阙老师结合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民族治理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新时代加强民族团结的新理念和新思路等内容,从价值/理念、路径/方法、目标/意义三个层面对习近平新时代民族治理思想的丰富内涵进行了解读。并由此对“社会工作如何顺应我国新常态下民族治理工作的需求开展服务”这一实践问题进行思考,探讨专业使命与责任担当、介入路径与可行性策略。同时就新时代大学生应如何建立对民族政策的理性认知、树立积极民族观以及如何在学习生活中践行民族团结互助精神、加强文化能力建设、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问题进行了对话与分享。在交流过程中,同学们畅谈了各自民族的特色文化和风俗,大家纷纷表示要尊重不同民族风俗习惯,更要团结有爱、互帮互助。活动在热烈浓厚的学术氛围中结束。

最后,冯杨老师进行了活动总结,讲述了在纪念毛主席诞辰125周年的特殊日子里,开展此次活动的特殊意义。并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等方面的学习感悟和体会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她号召同学们承载起传承红色基因的光荣使命,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同时,希望同学们打牢基础、学好本领,为民族地区发展和祖国的繁荣昌盛做出积极的贡献。

据悉,我院少数民族学生比例逐年上升,目前已有藏、维、蒙古、哈萨克、仡佬、苗、壮、黎、布依、朝鲜、土家、满、回共13个少数民族学生72人,少数民族学生占全院学生人数的11.37%。学院党总支始终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定期举办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民族政策宣讲会、新年慰问联欢会等相关活动,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学习困难。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意义,增强了民族团结意识和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的自觉性,营造了加强民族团结、共建和谐社会的良好氛围。

关闭窗口

学院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天津理工大学20号教学楼 邮编:30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