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发展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概况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科学研究
 研究机构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科学研究>>研究机构>>政治学与公共管理研究中心>>正文
政治学与公共管理研究中心主要研究方向
2017-11-23 15:21  

一、我国农村发展规划与农民教育

(一)主要研究内容

包括新型农民培育;农民职业化;农民弱势群体教育;农村区域规划与发展;农村经济发展;农民人力资本问题;农民环保意识研究。

本学科方向在天津理工大学的支持下从事了长达数十年的田野调查和数据搜集,通过对农民生产、生活与发展方面问题的了解,获取了5000余份原始数据,并建立了有关的数据库。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学科构建起了较为系统的关于农民职业教育、农民人力资本培育、新型农民素质结构的知识和教学体系,在此基础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本研究对于我国今后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无疑将会具有十分积极的参考价值,对我国“三农问题”的解决也必会有些许有益的贡献。

(二)本学科方向特色

本学科方向结合当前新型城镇化中农村人力资本现状、发展、对策等问题从政治学、经济学、教育学、管理学、社会学的不同视角进行研究;相继在国内首次提出了:构建我国国家农民教育体系、建立农村养老、医保、教育三位一体的社会保障新体制等观点。

本研究方向面对当前农村基层治理的困局,通过研究试图对新农村建设、新型农民培育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尤其是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深入研究农村社会呈现出的一系列新的问题;本研究方法致力于通过扎实的实地调查、结合详尽的理论梳理,就农村社会发展与管理规划问题进行讨论,着力从农村社会治理、乡村社会组织建设、农村社会政策、美丽乡村建设等维度进行学理审视,结合相关理论,提出建设性的理论观点和实践对策。

二、残疾人高等教育管理理论与实践

(一)主要研究内容

包括残疾人高等教育管理模式、办学体制、治理结构、专业设置与课程体系、教育方式方法及相关技术、残疾人大学生就业与社会保障问题等研究;残疾人高等教育管理模式的国际比较研究。

天津理工大学作为第一所、世界第四所培养聋人工科大学生的学校,在教学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以残疾人高等教育为对象的教育管理理论研究,特别在残疾人教育管理研究、残疾人高等教育体制研究、教育政策法规研究、残疾学生群体管理研究、残疾人教育投融资、政府对残疾人教育公共财政政策分析、全纳教育等方面有所建树。本研究方向势必将推动我国残疾人高等教育管理的理论发展和管理人才的培养,对我国残疾人高等教育发展具有重要政治意义与社会意义。

(二)本学科方向特色

天津理工大学是我国第一所培养聋人工科大学生的学校,是公认的具有办学特色的世界四所有名的聋人高等工科院校之一,在教学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以残疾人高等教育为对象的教育管理理论研究,我校多年来残疾人本科教育实践、以及基于集中教学、全纳教育、对外合作办学实践的管理理论研究构成了本研究方向的特色。残疾人高等教育管理的研究在国内属于比较新的研究领域,构建指导、推动残疾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管理理论体系是我们的追求,经过不懈努力必定会构成本研究方向的特色。

随着残疾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以管理理论为基础、以高等教育学、特殊教育学为辅助的交叉综合研究必将丰富公共管理科学的内涵。残疾人高等教育的实践呼唤着理论的发展,近年来从事残疾人高教事业的教育工作者开始涉猎该领域的理论研究,但是我们认为国内以残疾人为对象的高等教育管理理论目前还处于初创阶段,缺乏对实践的系统梳理,以及对理论的较为深入的系统研究,本研究方向将推动理论发展和管理人才培养,为我国残疾人高等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发展奠定基础。

三、教育管理与法律法规研究

(一)主要研究内容

本专业旨在对国家教育发展战略、教育改革与发展、教育政策与法律等进行总体性、综合性研究,从多学科角度探讨教育理论与实践问题,特别将对农民教育过程中所涉及到的政策和法律问题进行研究。

(二)本方向特色

大力加强教育法规的建设,全力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服务,深入探索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法律法规体系,坚持以教育公平,维护教育相关权益作为研究的重点,力求推广依法治校,积极推动教育法制建设的完善。本学科充分结合“三农问题”,落实职业农民教育的权益保护问题研究,力求突破城镇化农民教育政策的问题瓶颈。

四、政府公共投资与教育财政

(一)主要研究内容

包括政府公共项目投资治理与评估研究;高等教育财政性投入效益评估研究;高校科研评价及财政性拨款模式研究;人力资本投资及收入分配研究;农民职业教育的公共财政政策研究。

本研究方向研究成果丰富。近5年来,研究团队先后主持和参与省部级以上课题9项,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在CSSCI及核心期刊发表22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研究人员年龄搭配合理,知识结构相互交叉和融合为本研究方向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二)本方向的研究特色、优势

本研究方向以政治学、经济学、教育学、管理学理论为基础,重点研究我国政府公共财政投入及效益分析,尤其是公共财政在教育领域的投融资管理及其绩效评估。本学科研究方向的主要特色在于,教育公共财政主要以人力资本投资理论为切入点,从我国高等教育的定位切入,对国家教育财政支持,高校人才培养资金投入的经济学分析、高校投融资渠道、资金管理与运作等方面进行研究;公共项目的投资管理与绩效评估主要以公共投资管理、公共投资评估和政府管理相结合而进行的跨学科研究,这既是政府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政府执政能力的具体体现。

关闭窗口

学院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天津理工大学20号教学楼 邮编:30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