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发展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概况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 | 追随总书记的足迹,传承赓续红色基因: 社会发展学院开展“跟随总书记足迹,踏遍红色江山”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2-07-31 21:43  

“烟火冲空起,蚊吮血透衫。战士们!热忱踏破兴安万重山。”东北抗联作为十四年抗战期间抗敌最早、坚持最久、条件最恶劣的一支队伍,以生命书写了争取民族解放史上的悲壮的一页,打赢了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中最漫长的一战,涌现出赵一曼、李兆麟、杨靖宇等革命英烈。2020年七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说:“抗日战争时期,在极其恶劣的条件下,杨靖宇将军领导的抗日武装冒着零下四十摄氏度的严寒,同数倍于己的敌人浴血奋战,牺牲时胃里全是枯草、树皮、棉絮,没有一粒粮食,其事迹震撼人心。”2022年7月14日,天津理工大学社会发展学院“跟随总书记足迹,踏遍红色江山”实践团成员闫奕铭来到了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杨靖宇纪念馆与杨靖宇将军殉国地展开社会实践和走访学习。




初入殉国地,实践团成员在英烈的雕像前感受到的是一种来自对革命先烈的敬畏与景仰,杨靖宇将军殉国地纪念碑高5.34米,宽1.2米,厚0.55米。整个碑身以青石精心磨制而成,两侧镶边的条石面上刻有民族风格的回字形纹以及红灯和海浪等饰纹。正面刻有“人民英雄杨靖宇同志殉国地”十二个正楷大字碑名,背面镌刻着杨靖宇简历。


站在将军像前,实践团成员看到了“靖宇精神”也感悟了“靖宇精神“,杨靖宇将军领导的东北抗联将士用不畏强暴的勇气、革命必胜的信念、杀身成仁的决心,捍卫国家主权、维护民族尊严,在白山黑水间,书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铸就了彪炳史册的抗联精神。这一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一个鲜明坐标,承载着历史记忆和思想感情,砥砺着理想信仰和使命担当。


进入纪念碑前的缅怀先烈默哀环节,短短的三分钟,却承载着浓浓的红色血脉情与深深的革命精神品质。“我是中国人,是不能向日本侵略者投降的!”杨靖宇将军的铮铮誓言依然回荡在我们的耳边,融进我的内心。在当时那样极端艰难的条件下,杨靖宇将军以“头颅不惜抛掉,鲜血可以喷洒,而忠贞不渝的意志是不会动摇”的崇高气节,继续坚持战斗。或许很多人都对这样一幅画像有印象,画中杨靖宇举着手枪站在一片冰天雪地中,神情坚毅。在东北的那片深山密林中,在零下几十摄氏度的冰天雪地里,确实始终有这样一群战士,他们在内无粮草、外无救兵,甚至许多国人都不知道他们存在的情况下,坚持和侵略者作战周旋,展现了作为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民族解放意识与历史担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忘我的革命精神与高尚品格。



过了将军塑像,就是“重走辉煌之路“环节,如今被宽大的台阶铺满了那个曾经被岁月见证的辉煌之路,我们今天在这里走过的每一步,都是当年先辈用血肉之躯换来的,这里的每一步应该是沉重的,这是对每一个为中华民族独立解放而奋斗终身的人所颂扬的赞歌。正像杨靖宇将军所言:”国既不国,家何能存。“先辈们的家国情怀才是铸就民族辉煌征程的精神源泉。



再接着,来到瞻仰纪念塔环节,从革命时期到东北全境解放的21年间,在历次革命斗争中,无数中华优秀儿女英勇地牺牲在白山黑水这块英雄的土地上。正是无数像杨靖宇同志这样革命烈士在革命斗争中“慷慨就义”或“杀身成仁”的大无畏英雄主义表现,才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东北全境的解放和人民大革命的全国胜利。这种“丰功殊勋”,正如碑文所记:“人民英雄杨靖宇同志永垂不朽。”



在对杨靖宇纪念馆的参观和走访学习的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始终指引着实践团成员不忘此行目的。“在14年反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特别是八年全面抗战的艰苦岁月中,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凝聚起抵御外侮、救亡图存的共同意志,谱写了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壮丽史诗。”杨靖宇将军领导着英勇的抗日联军,始终没有丧失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坚持斗争、坚持抗日的坚定信念和顽强决心,秉持了抗联战士的尊严、中华民族的气节和共产党员的信念,宁可忍受风寒、病痛、饥饿,以枯草、棉絮、雪水充饥止渴,也顽强地与侵略者进行着感天动地、不屈不挠的斗争,体现出无产阶级革命家崇高的民族解放意识和历史担当,表现出优秀共产党员忘我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格,展现了革命军队将领娴熟的战斗技巧和卓越的军事才能。



杨靖宇将军和抗联的征战历程已经成为历史,历史告诉我们,在祖国和人民最困难、最需要的时候,是他们挺身而出,义无反顾,担负起了责任,奉献出了青春和才智,在与残暴的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抗争中,是他们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挑战了人类的生存极限,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恢弘的爱国主义壮歌。


千秋谁识杨靖宇,十年铁血铸国魂!杨靖宇自强不息,顽强战斗到底的精神是中国国家精神之本,是中华民族操守之象征。浩然正气,光耀千秋!中华文化精神中有他们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国抗日战争乃至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上有他们书写的光辉篇章。经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深刻地感受了革命先烈为了争取民族解放的不朽精神,并且表示要继承和发扬杨靖宇同志“艰苦奋斗、勇于斗争”的光辉遗志,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靖宇精神,将其转化为不忘初心的实际行动,从革命英雄身上汲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关闭窗口

学院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天津理工大学20号教学楼 邮编:30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