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发展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概况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党建工作
 组织建设 
 学习园地 
 党建风采 
 党风廉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党风廉政>>正文
如何认定家风不正,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行为?
2022-07-13 21:26  

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1.判断违规要素。


(1)本违纪行为的主体是党员领导干部。


(2)危害行为的表现形式为: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比如,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利用领导干部影响力谋取私利;充当“掮客”,插手、干预领导干部职权范围内的工作、人事安排;道德败坏、品行不端,甚至涉黑涉恶等。


(3)危害客体是党员领导干部“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义务。


(4)在危害结果上,强调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给予党纪处分。


2.判断有责要素。


本违纪行为在主观上包括故意或过失,但客观上造成了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


3.综合判断。


在进行违规要素、责任要素判断后,对案件进行综合权衡,确保案件处理综合效果。认定不重视家风建设违纪行为,既要主客观相一致,也要综合考虑以下因素:领导干部平时对亲属是严格要求、经常提醒还是溺爱过度、约束无方;领导干部与家属是同居一地、来往密切还是长期分居、无暇顾及,等。上述因素对领导干部主观状况及违纪行为的性质、情节及后果都会产生较大影响,需要结合个案具体把握,不搞“客观归错”“一刀切”。

关闭窗口

学院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天津理工大学20号教学楼 邮编:300384